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清风中北>>正文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之二:只要方向正确 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2017-09-20   审核人:

●问题导向是工作的出发点,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和因素也不一样,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把握现阶段党面对的形势与挑战、目标与任务,抓住现阶段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只要方向对、找准了,向前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实践永远走在制度的前头,制度建设应当实现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有机统一。立规修规首先要思考有没有必要、是否可行。有必要性而没有可行性就不能动;只是可行而现实中并不必要也先不要动。

●制定制度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统一思想、提高觉悟的过程。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为执行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根本是要体现党的宗旨,方向就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清晰化,增强现实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

问题导向是工作的出发点,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同时期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和因素也不一样,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如果面面俱到,试图一次解决所有问题、穷尽各个环节,搞出一部“百科全书”,反而会把亟待破解的问题淹没在大量条文中,把重要的政治信号变成学术研讨,结果落入“制度陷阱”;或者讨论旷日持久,迟迟出不了台,从而贻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制度建设永远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立规修规不是标准越高越好,而是恰如其分、贵在坚持,千万不能想要前进十步,最后连一步也迈不出去。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把握现阶段党面对的形势与挑战、目标与任务,抓住现阶段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只要方向对、找准了,向前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实践永远走在制度的前头,制度建设应当实现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有机统一。立规修规首先要思考有没有必要、是否可行。有必要性而没有可行性就不能动;只是可行而现实中并不必要也先不要动。只有当实践发展到一定程度,各方对问题的认识比较统一,绝大多数人能够达成共识,形成了最大公约数,时机和条件才成熟,这样制度才能有效管用。要紧紧围绕推进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把制度本身存在的缺陷搞清楚,明确立规修规的具体目标,再把实践探索中提出的工作要求、行之有效的经验写进制度、转化为规则,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项制度着重解决一个方面问题。制定制度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统一思想、提高觉悟的过程。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酝酿,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为执行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老问题在不断解决,新问题也会时时涌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然是一个坚持和深化的过程。因此,立新规矩不能忘了老规矩。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法规制度体系,要把一项制度放在整个制度体系中去审视,首先弄清楚到底是有制度没执行,还是制度本身有缺陷或缺乏相关制度。如果是执行不力,就不要急于修订,而应当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如果是制度存在空白,就要及时健全完善。要相信前人的智慧,不要动不动就另起炉灶,只针对现阶段的突出问题补充新的内容,可改可不改的先不改,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体现坚持和深化、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