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清风中北>>正文
守住底线才能安心过节
2018-06-19   审核人:

端午将近,各地密集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重庆市原武隆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平以庆贺生日、丧事吊唁及拜年名义,先后5次违规向原武隆县委副书记、县长贾建国赠送礼金共计2.3万元。陈平受到党纪处分,贾建国另案处理。可以说,陈平的做法是既害己又害人。

现实中,类似的“事故”已不是第一次上演。此前,中央纪委在“五一”前夕公开曝光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专门强调:借婚丧事宜给领导送礼金、开公车“撑门面”,体现的不是情谊;碍于情面没有坚持原则、半推半就接受,体现的也不是尊重。这掷地有声的“不是”,犹如一记响亮的警钟:党员干部切不可“好心办坏事”,害人害己!

其实,不论“情谊”还是“尊重”,都不过是自私自利的幌子、自欺欺人的说辞。究其本质,要么是慷公家之慨,讨好他人;要么是掏自己腰包,感情投资;要么是受利益之诱,难以自持。它们的出发点都是私心,归宿点都是利益,即使包装得再漂亮、表现得再无辜,也撇不清动机中掺着的杂质。

“好心”不是真的好心,“坏事”却是真的坏事。如果私字当头、“利”迷心窍,搞所谓的人情往来、背沉重的人情债务,一旦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不仅会让自己栽跟头,也会让对方受牵连。本想“你好我好”,却是“一损俱损”,那就悔之晚矣。这样的“好心办坏事”,如不及时整治,还会破坏政治生态、侵蚀党的肌体,危害不可谓不大。

每逢节日,都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端午节临近,一些心术不正、别有所图的人,恐怕又动起了“礼尚往来”的心思。领导干部如果缺少提防之心、戒惧之心,或是迫于“情面难却”、借口“下不为例”,就容易在欲拒还迎之间被“糖弹”击中。此时,遏制欲望、廉洁自律,自觉远离带电的高压线,才能问心无愧、安心过节。

欲壑难填,回头是岸;贪欲无艺,悬崖勒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抵制那些不讲原则的“好心”,远离那些得不偿失的“坏事”,必须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少一些“身不由己”的开脱、多一些“我心有主”的定力,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始终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各级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律己不止在节点,更要在平时,要时刻保持清醒、警醒、自省,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魏寅)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