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清风中北>>正文
评论 | 整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
2019-06-10   审核人:

端午节前,在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之后,《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又对1400多起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作了数据分析。据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以来,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24期1411起典型问题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国内旅游,这五类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的75.2%。

问题导向和狠抓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随着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逐步解决,节日风气得到有效净化,作风状况实现整体好转。然而也应警惕,“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整治“四风”工作必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

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决不能松劲、决不可退让,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在严肃整治的同时推动有关方面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做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这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方法论。

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很多,既有个人的问题,也有教育、管理、监督的问题,还有制度建设、政治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因素,必须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稳中求进、补齐短板、靶向治疗、标本兼治,实现不敢、不能、不想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在严肃整治、露头就打、高压震慑形成“不敢”的同时,要聚焦典型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四风”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流行病”共性、分析“地方病”特征,总结“防不住”“屡纠屡犯”“按下葫芦起了瓢”等现象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能”的笼子;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增强“不想”的自觉。

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贯穿着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制度建设有的放矢、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等要求,对统筹谋划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的战略思维、战术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学思践悟,边实践探索边总结提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在盯“树木”与护“森林”、当下“破”与长久“立”、有力惩治与有效预防的过程中把握规律、标本兼治,把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评论员 陈治治)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