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校内>>正文
我校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2016-04-15   审核人:

4月14日下午,我校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6年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校领导李忠人、刘有智、安建平、薛智、白培康、熊继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有智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提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的自觉性。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正确判断反腐形势,要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艰巨、任重道远;要认识到反腐的力度不减,反腐常态化,要准确把握“五个越来越严”的新要求,执纪如山、寸步不让,坚决抵制“四风”反弹。二是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麻痹大意,不抱侥幸心理。要从根本上弄清“当干部是为什么”,要不求名利,树立正确的为官为政价值观;要真正吃透政策,不能糊涂犯错,更不能明知故犯;要注意婚丧嫁娶、请客吃饭、科研经费报销、个人事项申报、招投标、学术不端、干部拉票、不作为等问题。三是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的落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四个意识”,要建立平时提醒制度、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和党风廉政自我检查制度。四是纪委和纪检专员要做好监督责任,真正把执纪、监督、问责做到实处。要加大举报的处理力度,坚决查处各类案件,特别是要严格查处反“四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的案件;要用好诫勉谈话制度;纪委要研究在不参与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有效监督;要强化责任追究。五是切实匡正用人风气。要树立正确的为官价值观,树立干好事、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价值观;要反对跑官要官,正确处理好与领导交流工作与跑官要官的关系;要反对拉票贿选,逐渐打破以票选人,通过多形式考察任用干部;要实行任期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六是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健全党支部设置,配强支部书记,真正开展好支部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挥好党员作用。李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工作责任重大,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形势、氛围、要求、压力、执行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从严治党,认真对待,共同努力,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

校长刘有智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中北大学正处于推进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挑战,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时要深入领会省委3月30日下发的《关于深化整治巡视25条》的文件精神,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学习践行《廉政准则》和《党员干部纪律处分条例》,强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恪尽职守、崇纪守廉,同心协力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安建平做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报告以《明确职责定位 聚焦中心任务 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题,从完善制度体系,深化落实“三转”;突出强化监督实效;严肃查处案件,突出案件查办震慑作用;强化教育预防,加强理论研究等四方面简要总结了我校2015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部署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要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监督模式,规范制度的执行,继续巩固和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三是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四是要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建构“预防、抽查、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五是聚焦主业,切实增强纪律审查力度,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六是强化学习,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报告结合中央、省委领导讲话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四个自信,准确把握“五个越来越严”,正确把握“四种形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郑宾通报了高校纪工委关于信访处置和典型案件的处理情况,传达了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王晓鹏同志的讲话精神。

会上,在校校领导与分管的一个单位和联系的一个学院负责人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记者 张爱英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