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校内>>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关于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9-12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

中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关于开展严肃

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中北大学关于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已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7年9月8日

中北大学关于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学校政治生态,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决定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方案如下:

一、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专项督查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决定成立专项督查领导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李忠人

常务副组长:王瑞芬

副组长:刘有智  安建平  薛  智

成  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纪委办公室主任、

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

二、督查内容

本次督查的重点内容是:坚持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严格民主生活会情况,坚持谈心制度情况,坚持开展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情况等。

三、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督查将分阶段、分步骤进行,首先,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督查内容开展认真自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自查结束后,将开展基层党组织间的交叉检查,检验各单位自查结果。最后,校党委、校纪委将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将采取听取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查阅相关制度措施、会议记录等形式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对照自查,查漏补缺。(9月11日—10月22日)

1.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督查重点内容逐项自查,如实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

2.按照“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要求,对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及时整改。

3.报送自查总结报告。

第二阶段:交叉检查,查找不足。(10月23日—11月20日)

1.各基层党组织之间开展交叉检查。交叉检查顺序详见附件2。

2.对照督查重点内容查找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形成互查报告并上报。

第三阶段:专项督查,督促落实。(11月21日—12月20日)

1.根据自查与互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督查。

2.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查看整改与落实情况。

3.全面总结督查情况,并向校党委做专题汇报。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此次专项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二)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检查重点内容深入自查整改。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向纪委办公室上报自查情况。

(三)此次督查要立行立改见真章,对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要及时整改,落到实处。对检查中发现有违反党的纪律、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作为、隐患不整改等情况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视情况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附件: 1.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查情况汇总表

       2.基层党组织交叉检查顺序


 

附件1

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查情况汇总表

基层党组织名称:                                  填表时间:            

对照内容

工作开展情况

自查情况

有无记录

1、坚持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1、是否按时换届

2、支部工作是否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落实、有记录、有总结

3、组织生活是否有创新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情况

1、是否按规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

2、是否按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3、是否按规定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4、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5、是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3、严格民主生活会情况

 

1、是否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

2、民主生活会前是否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3、会前领导班子及个人是否撰写了剖析报告

4、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4、坚持谈心制度情况

1、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是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2、领导干部是否坚持与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的谈心交流

对照内容

工作开展情况

自查结果

有无记录

5、党员民主评议开展情况

1、是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

2、是否制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和程序

6、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

1、是否落实集体领导制度,涉及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是否能够充分发扬民主、集体决策

2、是否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1、是否制定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2、是否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安排部署

3、是否按照   “四讲四有”要求,分别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4、是否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建立了   “做合格党员”监督机制;

5、是否建立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6、是否认真开展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

7、是否落实了“三基建设”主体责任

8、落实校党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情况

是否按要求认真落实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及《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规定的相关任务

说明:请各单位认真对照表格内容的“工作开展情况”对照自查,若某项内容“自查结果”回答为“否”,请说明情况,对于“自查结果”回答为“是”的内容项,要查看有无记录并完善档案材料,以备检查。


附件2

 

基层党组织交叉检查顺序

 

第一组检查顺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仪器与电子学院党委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研究生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后备军官教育学院党委→朔州校区党委信息商务学院党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第二组检查顺序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后勤党总支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校医院党总支光电厂党总支附属学校党总支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

第三组检查顺序

机关第一直属党支部机关第二直属党支部机关第三直属党支部机关第四直属党支部机关第一直属党支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