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好党史必修课丨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
2021-05-27   审核人:

       ●党性作为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不仅代表和反映着党的整体形象,而且表现为党员个体的具体特性,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日常思想、言论和行动中。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的党性,就是通过观察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来判断的。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名党员都要树立更高的党性标准和要求,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崇高的党性坚守初心、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回望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解答百年奇迹的历史奥秘,需要从党的本质特性上寻找根源。这个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

  1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阶级性、先进性、人民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

  党性,是指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也是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政党是阶级利益的代表,党性则是政党所代表的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列宁指出,“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对立的结果和政治表现”。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列宁的党性思想,不仅阐明了党性的阶级性,而且深刻论述了党性的先进性,即党性是阶级性的发展和升华。毛泽东围绕加强党性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指出,“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刘少奇提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任弼时也认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可见,党性源于阶级性,又高于阶级性,是阶级性“最高而集中”“最高度”的表现。作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性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是与中国的民族性、历史性和文化性的有机融合。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人民”的烙印,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历史。也就是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正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所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本质的特征和最鲜明的特色。毛泽东指出:“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按照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自觉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

  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是党性的直接体现者。党性作为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不仅代表和反映着党的整体形象,而且表现为党员个体的具体特性,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日常思想、言论和行动中。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的党性,就是通过观察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来判断的。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和原则,而是对每一个党员实实在在的规范和要求。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党性是共同的性质、普遍的性质,全党每一个人都有的性质”“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指出,“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只要是党员,都不允许自视特殊,认为自己在政治上比党高明,可以自行其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把增强党员党性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注重党员的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保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成功塑造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党性。

  2 党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不是天生的,党性不可能与生俱来,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什么时候党性教育抓得好,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建党初期,党就通过出版发行书刊、创办党校、组织工会农会等方式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土地革命时期,随着党的工作重心向农村转移,大量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分子进入党内。如何解决和避免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证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成为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和难题。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深刻揭示了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创造性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决议将党内思想教育问题作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提出“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初步解决了在农村环境、党员以农民为主的条件下如何建设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党内教育加强思想建党的党建新路子。

  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进行的一场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创造了以整风运动形式开展党性教育的新方法,是全党党性教育的成功典范。1941年7月,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党性为主题的文件《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决定批判了当时党内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意识上存在的党性不纯问题,要求在全党加强纪律教育,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坚定党性。1945年,毛泽东为党的七大代表题词——“提高党性”,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党性锻炼,做党性坚强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根据执政条件下所处的环境、任务和党的自身状况,逐步探索开展执政党的党性教育。这一时期,党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整党整风运动,在全党进行思想、政治、作风、纪律等方面党性教育。同时,高度重视党员的标准问题。1951年3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要求对党员普遍进行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1956年,党的八大明确提出“党必须经常进行党内教育”“必须认真地加强干部的首先是高级干部的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必须加强在广大的新党员中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教育”“必须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反复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

  改革开放后,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党性和党性教育的认识,探索创新党性教育的新路径。邓小平指出,共产党人“提倡党性,反对派性”,要求“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每个干部都要把党性放在第一位”。这一时期,我们党广泛开展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逐步实现干部教育经常化、正规化、制度化,推动各级党校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主渠道。特别是先后在全党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开创了利用集中性教育活动的方式开展党性教育的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形成了新时代党性教育的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强调党性教育的目标是使党员干部“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进一步凸显了党性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全党先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性党性教育;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了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3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坚强的党性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坚强的党性走向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名党员都要树立更高的党性标准和要求,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崇高的党性坚守初心、接续奋斗。

  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坚定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其中,最基本的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最关键的是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坚定党性原则,关键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远大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将理想信念融入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实际工作,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定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定党性原则,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要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守住民心。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纪律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最鲜明的党性特征。判断一个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他能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纪律建设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新高度,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要求“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坚定党性原则,要求每一名党员不断加强纪律修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各项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远离纪律红线,守住党员的行为底线。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视腐败为天敌,与腐败水火不容。在革命年代,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执政条件下,能否有效预防腐败,保持清正廉洁,则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坚定党性原则,必须把清正廉洁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把廉洁自律作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反对特权,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爽爽做事。

  培养高尚的道德品格。中国共产党历来把道德修养作为党性修养的基石来抓。党章要求党的干部“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党性原则,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夯实道德基础、涵养道德操守、追求道德高标准,真正在群众中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要坚守精神追求,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观,以崇高的道德品行和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引领风尚、凝聚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直接体现着党的先进性,蕴含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担负起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最重要的为政之德、最深刻的党性修养。坚定党性原则,要求广大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争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奋斗者。要不断增强许党报国的信念、担当负责的勇气、无私奉献的情怀,以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努力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作者:王士龙 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5月27日理论周刊第5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