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召开校内首轮巡察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根据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7月8日- 9日,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召开了机械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武装部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反馈会。会前,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审议形成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意见,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出系统安排,要求整改落实务必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新突破,一把手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各级党员干部务必树立“一流”的工作理念,确立“一流”的标准要求,尤其在一些大事、难事、要事上,要舍得下大力气,花苦功夫,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完善内控建设、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强项的重大契机,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智和校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维河分别出席了两个组的反馈会,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代表学校党委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并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殷切希望。巡察组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反馈会由纪委副书记兼巡察办主任郑智贞同志主持。  

会上,第一巡察组长孟建新、第二巡察组长宋睿分别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有内控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但更凸显的问题是创新发展思路、发展机制与发展模式跟不上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目标任务的问题。从巡察的政治定位看,主要包含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创新方式方法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人才质量培养重点不够突出;作风建设方面,部分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四风”问题,部分教师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引领不够;甚至有些单位仍然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薛智指出,此次巡察成效明显,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正确看待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两个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全局统筹考虑。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坚持不懈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学院“中场发动机”作用,把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为提升人才培养、办学质量提供强有力支撑。抓好整改需要我们以主人翁的责无旁贷,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敢抓善为。要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巡察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贾维河强调,巡察的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各单位要将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去完成,要紧紧扭住改革发展的“硬骨头”,紧紧扭住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着力从培育新动力、新空间、新体制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解决问题,着力从创新党建、创新管理、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并将其转化为育人特色和办学特色,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保障。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四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反思、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方案;将坚决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强化担当作为;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  

反馈会前,两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情况反馈与沟通,取得了一致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