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建设 >> 正文
中北大学纪巡、审计、财务党支部联合共建聚力完善协同联动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09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党建要求,进一步推动完善校内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纪巡党支部、审计党支部、财务党支部以“加强协同联动、提升监督效能、完善监督机制”为主题,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研讨,纪委书记贾维河主持学习。

纪委副书记郑智贞领学了《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巡视巡察》、《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4月18日《求是》刊载的《奋力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四篇理论文章,引导与会同志学深悟透,认真思考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履行好各自的监督职责,如何组织统筹形成合力增强监督效果。

财务部、审计部领导班子成员就财务监督、审计监督面临的形势、任务、难点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通过协同联动,使职能监督形成统筹,使职能优势产生聚合,使监督效果形成合力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校纪检监察机构、巡察办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协同联动的工作基础、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进一步深化协同联动的思考进行了分享。经过深入学习、交流与研讨,同志们对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监督,如何加强协同联动聚合监督效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二十大党章在各级纪委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着力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推动纪检、巡察、财务、审计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要把监督机制的建立融入学校治理体系,随着学校改革发展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要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职能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责任落实。对于财务、审计监督要做到关口前移,更要做好政策服务与业务指导工作,要坚持在党内监督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激发了党员活力,增进了业务交流,

同志们从完善学校治理的角度重新思考梳理了监督机制,并在推进制度完善与制度实践相契合,处理好聚焦关键少数与监察全覆盖的治理关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互补优势、凝聚合力,为完善学校的监督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