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3-22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

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晋中北纪发〔2023〕1号     

 

 

关于印发《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各院(校区)、部及直(附)属单位:

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经2023年2月20日中共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届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大工作举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和“双一流”创建,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展导向,贯通协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督促校党委和二级院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协助党委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

1、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及时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始终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在先、悟在先、用在先,贯穿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及时学习把握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紧扣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2022年度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会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研讨,不断增强学思践悟能力

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4、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台操作性强、有效管用的有关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等机制,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5、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重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加大督导力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创建、“两个责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行为、师德师风、巡视巡察及政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及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加强监督检查。

6、完善政治监督方式。深化运用机动式、点穴式、清单式等工作方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跟踪问效,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并融入日常。

7、深化政治监督成果运用。梳理汇总政治监督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校党委进行沟通,督促整改。

三、督促完善学校重要制度体系及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力度

8、督促修订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制度体系。结合近年来校内重点职能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及“回头看”的情况,督促建立完善有关“三重一大”机制和权力清单、集体决策事项清单,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9、督促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职能监督责任,督促严格贯彻落实《中北大学关于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保障各项制度及时、准确、规范贯彻到位。

10、梳理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制度。根据省纪委监委有关新精神新要求,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案件查办规范等,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四、扛牢日常监督专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11、加大对校院两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年轻干部的监督。加大《中北大学党委关于对校院两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落实力度,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年轻干部和重点事、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建立督导台账,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督促领导干部规范履职用权,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

12、加大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的力度。对所有处级领导班子及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全覆盖,对风险点多、有重处分、有典型案例的单位部门重点谈、深入谈,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提升谈话质量。

13、适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巩固前期廉政风险深度排查挖掘成果,继续扎实开展重点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动态调整、更新、补充和修正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确保权力运行公开规范。

14、强化重要事项报备及分析研判。聚焦大额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招生考试、职称评聘等重要事项,持续开展事前报备监督,对重点环节实施现场抽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析研判,堵塞管理漏洞。

15、推进智慧监督平台建设。重点围绕“双一流”建设、招标投标、“1331”工程专项资金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继续推进“智慧监督”平台建设,加强日常数据采集、分析研判及结果处置运用等工作,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纪检监察工作。

16、建立完善监督贯通联动机制。聚焦审计、财务、基建、国资、后勤、科研等关键领域,建立完善沟通会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治“四风”问题

17、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及负面清单。根据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新精神新要求,加强调研,修订出台《中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及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并督促不断加大学习贯彻力度。

18、持续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力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处级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红线。

19、联合审计、财务进行实地抽查。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类案件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处理违纪者,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六、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中北

20、严肃查办案件。“零容忍”态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问题从严查处,严肃查处招生考试、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科研管理、“影子公司”和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及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

21、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落实整改台账,综合运用民主生活会、工作约谈、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治理能力,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22、完善日常纪律教育、提醒、警示等机制。通过廉政短信、主题党课、网站发布等方式,分层次做好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的日常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工作,落实校内警示案例通报制度,定期分类编发校内外警示案例汇编,专题印发《一问一答》党纪法规政策解读手册,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3、运行好中北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中心。加强青年廉洁社团建设管理,把中心打造成为师生参观、接受教育、座谈讲座、研究服务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展示、研究、教育”三大功能,形成品牌特色。

24、推进廉洁课题研究工作。结合课题研究推进情况,加强廉洁文化研究课题立项中期检查督导,定期组织重点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交流,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断浓郁校园廉洁文化研究氛围。

25、开设好流动廉洁讲坛。深度挖掘学校清廉元素,组织面向全校师生分批分层集中宣讲廉政政策、正面典型、反面案例等,把廉洁教育融入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廉洁意识和自律动力。

26、协助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协助党委制定下发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知和创建管理办法、责任分解、分类创建任务清单,为申报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打好基础。扎实开展“清风中北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创新形式,用好成果,让广大干部师生成为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主力军。

七、加大内部巡察工作力度,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7、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动态调整“巡察人才库”人员,强化巡察队伍培训。充实巡察办人员力量,健全巡察办工作机构。

28、强化巡察整改。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巡察整改督导,组织协调纪委机关、组织部联合完成“三清单”审核、现场整改督导、汇报验收、整改公开、成果运用等环节任务。

29、深化运用巡察成果。回顾总结前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建立巡察整改常态化分析研判、专题通报机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健全巡察整改落实责任机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巡察整改质量直接与单位评奖评优、绩效等挂钩,压实各方责任。

八、坚守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

30、层层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协助党委制定处级领导班子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继续推行责任书“差异化、精准化”,并随机开展中期督导检查。

31、协助党委加强专题研究。每半年一次,及时协助党委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形势,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有关重要精神,通报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件,研究部署重点事项,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32、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画像及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发现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提请校党委专题研究,督促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发展。

33、做好案件查办分析研判工作。有关日常监督及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分管领导进行沟通,督促落实责任、堵塞漏洞、完善机制。

九、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34、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做表率。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九严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35、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制定落实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抓实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个环节”,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促进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36、持续深化支部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不断完善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不断提升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促进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质量提升。

37、不断加强内部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及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程序意识、安全意识、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严防“灯下黑”。

38、加大学习调研力度。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等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等,围绕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干部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定期深入基层单位和干部师生当中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工作研究,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

39、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适时举办2023年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不断加大专题领学、外出培训、每人一讲、答疑解惑、借调办案、以干代训的力度,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中北大学纪委                               20233月6日印发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