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校内>>正文
中北大学召开2023年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培训启动会议
2023-06-02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2022年度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述职评议会精神及王拥军书记有关政治监督“六个聚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深做实做细全覆盖式政治监督,把监督成效转化为推进发展实效,6月1日上午,我校在科研苑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培训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出席会议并代表校党委提出要求,学校29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组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贾维河主持。

会议强调,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意义极其重大。各二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和检查组成员,要进一步学习把握政治监督的主体、职责定位、重点对象、首要任务和根本目的等内涵要求,纠正认识理解偏差,把政治监督是什么、监督什么、谁来监督、如何监督、从哪些方面入手等问题吃透摸准,避免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避免用一般业务监督、工作监督、职能监督代替政治监督等问题,为开展政治监督打好基础,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把政治监督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此次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和各二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厚植党在高校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一是要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细化方案。要在各二级党组织自查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职责职能和权力运行特点不同,加强分析研判,细化检查方案,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提升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认真对待,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检查组组长和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以对被检查单位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统筹谋划,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斗争精神,敢检查、会检查、善检查,真正把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发现出来;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密切配合检查组完成各项检查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形式,保障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取得实效。三是要找准问题,抓好整改,推动发展。各二级党组织要站在学校和部门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高度,以“六个聚焦”为着力点,结合单位实际和学科建设、“双一流”创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等重点任务目标,主动思考,超前谋划,抢抓机遇,找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制约问题、瓶颈问题,瞄准突破方向,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运用好整改成果,坚持当前改与长久立,不断完善发展机制,突显政治监督成效,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印发了《2023年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方案》《2023年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手册》,并围绕检查内容、重点、方式、步骤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和业务培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