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党纪法规清风中北巡察工作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党纪法规>>校内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3-29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

中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纪〔2017〕2号

                           

                               

关于印发

《中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中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

 

中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在上级纪检部门的指导下,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骆惠宁同志关于“三个警惕、三个进一步”的新要求,坚持把六大纪律挺在前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全面形成。

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1.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履职。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严明政治纪律的督查。   

2.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层层加压,加大落实“两个责任”的督促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要通过约谈督促等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3.立足源头预防,积极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进一步完善不够细致全面,与十八大以来的精神不相符合、操作性不强的制度,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有效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减少约束盲点,确保每个岗位、每名工作人员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4.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防控。做好人财物等环节的监督工作,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使审计结果作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校内巡查制度,提高问题发现能力,督促各职能部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

5.在党委的领导下,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八项规定常态检查制度。

6.加大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责力度,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切入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三、进一步深化落实“三转”,聚焦中心主业

7.聚焦主业,紧扣“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职能,坚决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本着“措施要有力、落实要有效”的原则,围绕职能不断改进监督方式,集中精力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8.建立二级学院以及人、财、物职能部门重大事项活动提前一周报备制度。建立对重大招投标、各类师生权益的重大办学、教学事宜备案审查制度,开展制度抽检、流程督查、结果监督。

综合运用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受理申诉等方式进行监督,全程参与到监督的再监督过程中。

9.建立专项检查制度。将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学校决策落实情况等重点难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检查重点,强化执纪问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确保学校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四、坚持问题导向,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

10.问题线索早发现。在来信来访来电中筛查问题、在“四风”问题督查工作中发现苗头,在专项治理、明察暗访、媒体舆论、审计监督、述职述廉等方面收集信息,预防性做好谈话提醒、警示诫勉、督促整改工作。

11.分类谈话早提醒。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集体谈话提醒教育;加强对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廉政约谈;对廉洁自律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对思想上有不良倾向、工作生活中有轻微违纪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诫勉谈话。

12.跟踪问责早纠正。对谈话提醒后的整改效果及时跟踪,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严肃追究责任,不断提升谈话提醒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13.着力运用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线索排查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注意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公开通报以及下发询问书、提醒书、警戒书等手段进行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五、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14.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准确把握和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我省的《试行办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线索分类处置,整合信息资源和办案力量,及时处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两个同时上报工作。

15.强化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强化执纪力度,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组织人事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类等案件,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要着眼挽救干部、爱护干部,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准确把握政策原则,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6.强化案件警示教育。把教育、挽救违纪干部作为查办案件的重要内容,重视以案促教,强化办案的教育功能,通过查处案件,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引以为戒,自觉提高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六、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7.建立履职保障机制,提高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员从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效能,形成纪检委员、纪检监察专员、纪检干部和纪委委员的全校纪检干部队伍。

18.提高谈话能力。认真贯彻执行《中北大学关于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准确掌握和有效运用谈话函询的三种工作方式,细化、规范谈话函询流程,认真做好谈话函询方案和安全预案,谈话要体现严肃性、提高思想性、增强艺术性。既教育干部,又保护干部,并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让第四种形态成为极少数,为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创造更好的条件。

19.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校内纪检干部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七、进一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20.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共同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反腐败教育工作合力,努力营造清正廉洁、公正和谐、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

21.健全廉洁教育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廉洁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注重提高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健全分类施教机制,分层次做好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的廉洁教育工作。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教育重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22.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将廉洁教育融入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管理的全过程,使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促进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平安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助推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北大学党办            2017年3月28日印发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山西省纪委监委 | 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 中北首页 | 电子政务
版权所有: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中北大学纪检监察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